天津商业大学2015年理论学习安排意见
2015-04-16 00:00  点击:[]

根据市委教育工委《教育系统 2015 年理论学习安排意见》(津党教〔 2015 〕 31 号)和学校工作实际,现就 2015 年理论学习提出如下意见:

一、目标任务

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,以邓小平理论、“三个代表”重要思想、科学发展观为指导,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,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、四中全会和市委十届五次、六次全会精神,深入学习领会《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》,强化政治意识、责任意识、阵地意识和底线意识,为推动学校内涵发展,提供有力的理论指导、精神动力和舆论支持。

二、学习安排

(一)重点学习内容

1.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,特别是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。深刻领会“四个全面”战略布局的科学内涵和内在逻辑关系。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,同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紧密结合,同推进教育教学改革任务紧密结合,同指导工作实际紧密结合,做到学而信、学而用、学而行。

2. 深入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“中国梦”学习教育。要深入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方法论,坚持同系统学习毛泽东思想、邓小平理论、“三个代表”重要思想、科学发展观结合起来,切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“中国梦”奠定理论基础,做到深入系统、入脑入心。

3. 深入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。要牢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本内容,深刻理解其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,贯穿到教育教学和管理服务各环节,做到学习宣传、示范引领、实践养成相统一,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,做到深学于心、实践于行。

4. 深入了解掌握意识形态领域的思想理论动态。要充分认识高校意识形态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,认清以西方“宪政民主”、“普世价值”、新自由主义、历史虚无主义等为代表的错误思潮对高校师生产生的不良影响,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坚决同中央和市委保持高度一致。

5. 深入学习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各项要求。要认真学习中央十八届四中全会和市委十届六次全会精神,全面贯彻《关于坚持和完善普通高等学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意见》,深入学习现代大学制度及教育法律法规,着力培养各级领导班子的法治思维法治方法,不断提高广大师生的法治意识法律水平,做到学法用法、尊法守法。

6. 深入学习党史、国史、社会主义发展史,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历史发展的必然选择,更加坚定走这条道路的信念。同时,要特别注重党章的学习和贯彻,加强经济、政治、社会、文化、生态建设等领域新理论新知识的学习,做到勤学博学、学以致用。

(二)重点学习资料

1. 《“四个全面”党员干部学习读本 》

2. 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》

3. 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》

4. 《习近平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论述摘编》

5. 《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》

6. 《改革热点面对面》

7. 《法治热点面对面》

8. 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本内容释义》

三、学习要求

(一)落实领导责任,严格学习制度。各分党委、党总支、直属党支部书记和各二级理论学习中心组组长,要根据学校理论学习安排的总体要求,带头加强学习,制定学习计划,提出学习要求,主持集体学习和专题研讨,指导检查中心组成员的学习,做到计划落实、内容落实、时间落实、人员落实,细化学习方案,严格集中学习的考勤工作,保证理论学习的经常化和制度化,并将学习情况及时报送党委宣传部。

(二)创新学习方式,增强学习效果。要不断创新学习方式和方法,采取校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带着学,邀请领导专家帮着学,二级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,领导干部自己学,综合运用专题讲座、精读文件、专家辅导、理论宣讲、交流会、研讨会等形式,积极引入现代科技手段,充分发挥网络优势,围绕党的最新理论成果、国家出台的重大方针政策和学校中心工作,着眼于立德树人的根本要求,着眼于对实际问题的理性思考,把发挥理论指引功效与推动教职工工作结合起来,不断增强政治理论学习的吸引力与感染力。

(三)开展理论宣讲,推进成果转化。党委中心组成员在完成好自身理论学习的同时,还要积极担任基层理论宣讲员,通过讲党课、讲形势政策课、理论宣讲会等方式,讲解当前社会理论热点难点,回答基层师生关心的理论问题,推动理论工作更加贴近基层实际、更加符合群众需求,积极推进对象化、分众化、互动化理论宣讲,积极推进党的创新理论的大众化,推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进教材、进课堂、进头脑。